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
www.icdc-nmc.org
企业邮箱入口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巡展浙江展开展


2月26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浙江展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华宣布展览开幕,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实现工业化是中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和追求。中国工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业化发展成就显著,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新哲指出,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巡展,回顾新中国工业化的非凡历程,再现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对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工业发展、大力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新哲强调,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达到三方面目的:一是展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制造强国建设凝聚强大力量;二是展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精神,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三是展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为制造强国建设坚定强大信心。

开幕式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应邀作了“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专题讲座。来自浙江省档案局(馆)、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巡展在全国10个城市展出,杭州为本次巡展的第九站,展期为2月26日至3月25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