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
www.icdc-nmc.org
企业邮箱入口

智领中国•创赢未来——工业互联网视角下的大数据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先进制造后EMBA总裁深修班项目启动仪式在贵阳召开

2018526日至29日,国家级全球盛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召开,期间由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三达经济技术合作开发中心、先进制造商学院承办的 “智领中国·创赢未来——工业互联网视角下的大数据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先进制造商学院——先进制造后EMBA总裁深修班项目启动仪式”于527日盛大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理事长谭建荣,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软件产业处处长商超,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建翔,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兼三达中心副主任韩强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高峰论坛以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焦点,推动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关键支撑和智能化基础设施,在工业大数据时代助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起到强化工业文化功能、促进大数据产业与制造业交流与合作的作用。

罗民主任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重点更加清晰。一方面,我们要始终把握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定位。另一方面,我们要牢牢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厚积薄发,积极培育新动能,在加速智能制造落地的同时,更要不断强化工业文化的功能作用。罗民强调,工业互联网离不开特定的工业文化背景,工业互联网给中国制造带来的,将不仅仅是生产方式的变革,还是凝聚工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的工业文化内核的重塑和再生。

谭建荣院士针对工业大数据关键技术及智能制造应用发表了具有权威性演讲。他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将会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商超处长在发言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于去年11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则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规划蓝图和行动纲领,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与应用路径的初步形成以及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以及新一代信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现实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徐静,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浙江大学博士教授、Silicon Valley Guicui Inc 首席执行官徐开文,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田日辉,小米公司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汕,北京达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景峰,酷特智能工学院副院长李克鹏等嘉宾均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此外,众多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时代制造业智能化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本届高峰论坛期间,“先进制造商学院——先进制造后EMBA总裁深修班”项目正式启动,罗民主任为谭建荣颁发聘书,聘请谭院士出任商学院院长一职先进制造商学院成立后,将以夯实人才队伍基础和培育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精准对接高端人才需求,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先进制造领域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持续提升我国先进制造技术发展应用水平,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详情